小葳在各方面,表現的一向不錯,進度超前,惟獨戒尿布這一環,顯得比別人慢。常聽人說,他的寶寶幾個月時就可以在馬桶上便便,而我家小葳則是在出門時,得聽到一些婆婆媽媽以驚呼不可思議的口吻說:「她還在包尿布喔!!」,小葳媽咪當下只能尷尬地笑笑說:「對阿!」,其實內心的OS是:「關妳(們)什麼事,尿布錢又不是妳(們)出的」。


 去年,小葳媽咪就買了小馬桶與學習褲,但成效不彰。Maria決定等今年天氣轉暖後,再來開始幫小葳戒尿布。在網聚時,也會跟媽咪們請益是如何幫助寶寶戒尿布。小葳媽咪認為,我們是幫助戒尿布,而不是訓練戒尿布。訓練或幫助,目的不都一樣要戒掉尿布?或許,小葳媽咪有語言潔癖,認為訓練是硬性的強迫,幫助是柔性的引導。總怕強硬的態度會造成孩子心理的傷害,看到這,大概有人要說小葳媽咪太溺愛了。其實,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,或許,有的孩子是吃硬不吃軟,但小葳一向是自尊強、自我要求也強的孩子,對她來硬的,我相信只會適得其反。

 

 曾經,小葳告訴maria,她要便便,當maria要抱她到廁所時,她嚇的馬上縮回去說:她不要便了。聽了真令媽咪我心疼阿。隔壁鄰居說,一開始她也是用愛的教育,但沒用,還是尿在地板上,生起氣來打了幾回,後來就好了。maria以此為例,意思是問我:是否要用打的教育,小葳媽咪當然是反對,甚至已作好心理準備,大不了包到四歲

 

 神奇的,見證奇蹟的時刻來了。上個月22號(星期四)帶小葳參加同事婚禮,在喜宴上,她表示要便便。明明有包尿布,她就硬說要上廁所,可是外面的馬桶那麼大,嚐試了幾遍實在很難坐上去,只好勉為其難請她還是大在尿布上。隔天,maria告訴我,小葳要尿尿或便便都會告知,而且是在她的小馬桶上完成的。回家後,當然是大力的、用力的拍手鼓勵,小葳也開心的接受媽咪的掌聲,甚至立即再表演一遍

 

 沒有打、罵,也沒有強迫,忽然間就願意在小馬桶上完成方便的事了。說起來,還得歸功於幾位小朋友,因為小葳媽咪,常在小葳面前說:諾寶會自己上廁所、小麥會自己上廁所....,好勝心強的小葳,當然輸人不輸陣,馬上就自動自發地學會上廁所了。

 



 有一次,不知怎的,忽然又拗了起來,堅持要換成尿布,在尿布上便便,小葳媽咪也不是省油的燈啦,當場「打電話」給小麥:


 「喂?小麥喔,我是小葳媽咪,我跟你說喔,小葳不要在馬桶上便便.....,喔喔,是喔,好,謝謝,掰掰」 


 小葳:「小麥怎麼說?」


 「小麥說他不喜歡人家在尿布上便便,他要跟王敏豆去大安森林公園玩了,因為王敏豆都去馬桶便便。」


 接下來,就是小葳一陣的沉寂,然後....,她就會自己去馬桶上便便了,完成後,還會叫我快點打電話告訴小麥,她在馬桶上便便了,不要跟王敏豆出去

 

 

 更好笑的是,小葳媽咪每次拿誰會上廁所出來講,小葳無法反擊,但聰明的她,馬上找出一個目前無攻擊力的林理,每次完成某件事,就會問我:「林理會不會這樣」。

 

 

  戒尿布,就這樣水到渠成的完成了。當然,也有出槌的時候,有一次,小葳不知是忘了她穿的不是尿布還怎樣,不小心在上面便便了。當時不知道她便便,只覺得奇怪,她把自己關在房裡,不讓小葳媽咪進去,小葳媽咪輕聲地安撫她,問她怎麼了,她一直叫媽咪出去,還哭了。當小葳媽咪接近她時,聞到便便的味道,心裡知道是怎麼回事,馬上安慰她,沒有關係,妳是不小心的,媽咪幫妳洗乾淨就好了,媽咪不會罵妳。

 


 

  說真的,我很怕便便,連自己的都不敢看,但我一點都不會生氣小葳把便便大在褲子上,反而是心疼她怎麼會在那裡哭不讓我進來,幫她清理便便時,她還在旁邊提醒我要小心,不要摸到便便了。當小葳媽咪幫她洗好後,再把沾了便便的學習褲洗乾淨,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,我居然甘之如貽,母愛真是太神奇了

 

  您的孩子還在穿尿布嗎?不用擔心,不要急,時間到了,自然水到渠成。父母放心,孩子開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ity0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