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 原本12月4日(星期四)媽咪我、丫沙力和小天使都排好假,準備帶小葳去動物園玩,因為氣象報導說那天會是好天氣,星期五則又要變天。結果.....

12月3日(星期三)

  早上餵小葳ㄋㄟㄋㄟ時,肌膚的接觸加上當媽咪的直覺,小葳好像有點ㄏㄤㄏㄤ,用手探探她的額頭,沒什麼異常,所以也就不以為意。在換衣服準備上班時,小葳在我身旁鑽來鑽去,和往常一樣,要步出房門前,我覺得小葳的臉頰有點紅紅的。

 

  問Maria:「小葳的臉怎麼紅紅的?」

 

  Maria:「沒有阿!」Maria當下以為我覺得小葳天氣冷有蘋果臉。既然Maria覺得臉沒有紅紅的,我也沒再深究,因為那只是一種直覺,當下並未想太多。

 

  到公司上班,中午一點半時,Maria打電話過來,告訴我小葳在發燒,38.2度。當下,我第一個想到的是,難道早上我出門時已經在發燒了嗎?Maria說,早上我出門後,一切正常,喝ㄋㄟㄋㄟ正常,十一點時還有到樓下尬車,玩完上來後,睡覺睡了一小時醒來,他覺得奇怪今天怎麼只睡一小時,抱起來時覺得有點熱,拿耳溫槍來量,38.2度,就趕緊打電話給我了。

 

  原本因為公事正忙,我叫他密切觀察再打電話告訴我情形。可是,電話放下後,實在放心不下,便又打電話告訴他,我等等馬上回家...。回到家時,Maria告訴我,燒到38.8度。小葳看起來無精打采,我趕緊餵她ㄋㄟㄋㄟ,陪她到床上睡。她睡的不是很安穩,燙燙的嘴巴貼著我的身體,大概不到一小時會起來一次。生病的她,黏我黏的很緊,只要我要放下她,她就會哭著緊抓著不放,由這點我知道她很不舒服。

 

  Maria在小葳的小腿綁上毛巾(網路上說德國式物理退燒法),要幫她退燒,結果只有小腿比較不燒。到了晚上,她更燒到39.2度,我們趕緊幫她泡澡,剛開始泡時,她還是病懨懨的,連她平時最愛玩的水勺子都不看一眼。不過,泡了幾分鐘後,溫度下降了,感覺出她的精神明顯變好,開始會玩會笑。洗好澡後量體溫,降了一度,38.2,差一度差很多,她整個精神都來了。

 

  泡澡的效力沒有持續很久,整個晚上還是一直在三十八度多,幾乎一直在吃ㄋㄟㄋㄟ,睡也睡不安穩,好不容易睡著了,又會抽著醒過來,有點像小嬰兒時期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時的抽動,或許這是發燒引起的   

12月4日(星期四)

  星期四早上我請假在家裡陪小葳,剛起床時感覺燒退很多,剩三十七度多,精神也變好了。但到了快中午時,又開始升到三十八度多,只要溫度一上升,精神馬上明顯的變不好。因為小葳除了發燒,並無一般的感冒流鼻水、咳嗽等症狀,也沒有拉肚子,加上之前看了很多育兒文章,知道發燒是一種症狀,其實是身體正在產生抗體對抗病菌,沒有燒到41.6 度其實不會傷害到腦子,退燒只是安撫擔心的爸媽。所以,媽咪我並未急著要去找醫生幫小葳退燒,只是持續著用物理退燒方法,加上勤餵ㄋㄟ及觀察她的狀況。

 

  星期四下午公事不得不回去公司上班,下班前Maria打電話要我下班時買些適合發燒時吃的菜,他要煮粥給小葳吃。我問他小葳的狀況,他說三十九度二,他又抓她去泡了次澡。下班後趕緊回家,一進家門,怎麼沒看到Maria和小葳,結果,從浴室傳來Maria的聲音:「媽咪,我們在浴室」。

 

  一進浴室,我真的被眼前的畫面嚇到了,小葳趴在Maria肩上,渾然不覺我進來了,看起來好虛弱的樣子。Maria告訴我燒到40.2度了,小葳不肯下水泡,只能用毛巾擦,而且胖胖的肚子都消下去了,當時我一聽,內心真的是整個崩潰,天呀,到底是怎麼了,怎麼會這樣。但,表面上,我還是很冷靜的拍拍小葳,告訴她媽咪回來了,她抬起頭看了我一眼,一看到是我,馬上哇哇的哭出聲了,看得我好心疼。我告訴Maria:「走,去看醫生」。雖然,從頭到尾,我是很冷靜的在安撫小葳,但我內心真的是好想哭,怎麼會燒到這麼高呢?尤其看到小葳那麼虛弱,趕緊先送上ㄋㄟㄋㄟ安撫她,她大口大口的吸吮著。

DSCN6350.JPG 

頭好暈喔,到底燒到幾度才要帶我去看醫生丫 

 

  坐上計程車,直奔珮耘媽咪介紹的小兒科。先把症狀告訴醫生,醫生看了看小葳的喉嚨說有點紅,然後告訴我們,喉嚨有紅其實是好事,如果沒紅又發燒,就要擔心為什麼會無故發燒,要懷疑是其他的病了。他再檢查耳朵有沒有發炎,結果是沒有。看診之後,他說,如果是玫瑰疹的話,會反覆發燒,星期三開始發燒,大概星期六疹子就會長出來,疹子不會癢,是一片的,如果看到一片疹子不要驚慌的跑來掛急診,最後他補了一句:「當然,我這麼說不代表一定是玫瑰疹,只是很像。」(我想他是怕萬一,所以不敢把話說太滿,畢竟現在的醫療糾紛太多了。)如果,燒退時活動力是正常的,那就不用太擔心。

 

  因為在診所時,量的體溫還是三十九度八,醫生當場決定用肛門栓劑,先量體重,9.6....,天呀,瘦了一公斤,好不容易養到10.6的說,大概是因為東西都吃不下,又睡不好的原因吧。再給藥和二顆栓劑,我問醫生:「藥一定要吃嗎?」醫生說:「如果精神不錯時,可以不用吃,這不是抗生素,不用吃到完。」用了栓劑後,回到家裡查了一下

  肛門栓劑:Volteren──非類固醇抗發炎一類的藥物。此藥是是藉由抗發炎的方式來達到退燒的效果,最大的副作用是會引起程度不等的腸胃不適、胃潰瘍或是腸胃出血。有些家長誤以為從肛門給藥就可以避免對腸胃的傷害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因為這個藥物並不是直接對胃壁產生傷害,而是經由血液抑制prostaglandin 的產生,因而使胃壁無法受到prostaglandin的正常保護,因此會對腸胃道造成傷害。  

  天阿,真的以為塞屁屁比吃退燒藥不傷身說,怎麼剛好相反。回到家後,小葳還是沒食慾,Maria幫她泡的麥精也被她用手推翻了,還是一直吃ㄋㄟㄋㄟ。抱她要去泡澡她一開始也是不要,媽咪我慢慢的哄她,總算她願意下水了,泡了一下下後,體溫下降,人也開始有精神了。這時,貼心的丫沙力,怕低溫來襲,還特地買了小手套要來給小葳。她剛來時,小葳斜眼看她,一副這個人是誰丫的表情,根本不理她。ㄍㄧㄥ了快一小時,在喝ㄋㄟㄋㄟ時偷笑被丫沙力抓到,才開始和丫沙力玩了起來。退了燒的小葳,又開始和丫沙力玩好害怕的遊戲 ,我知道,這是栓劑的效用啦,藥效還真是強

   11點丫沙力回去後,果然,到了半夜,一樣又發燒,只是維持在三十八度多,在能接受範圍內,只是睡的依然不安穩。我對著懷裡正在吸ㄋㄟ的小葳說:「對不起,媽媽下午去上班,讓妳自己在家,因為媽媽公司的事情在忙,沒有請假陪妳,妳乖乖不要怕,媽媽會保護妳,好不好?」跟往前一樣,只要問她好不好她就嗯的回答妳,但此時此刻聽起來,好難過

 

12月5日(星期五)

 

  到了早上,不得已的又得去上班,我告訴Maria,我早上去把事情處理好,下午就請假回來陪小葳。還特別吩咐Maria:「不要自己餵她吃藥或用栓劑,要用之前要先問過我。」Maria:「要是發燒我就抓她去泡澡,等妳回來後看要吃藥還是要用栓劑妳再自己決定。」這樣,我才放心地去上班了。

 

  中午吃過飯後回家,開始ㄋㄟㄋㄟ退燒法,就是一直餵一直餵,溫度持續在三十八度左右徘徊,偶爾餵她喝水,她會先推開,再嘟給她她也會加減喝一些,但持續不肯進食。打電話給小P媽咪,詢問小P之前發燒的情形,聽起來是有像玫瑰疹。到了晚上,燒終於退了,溫度大概在三十七度左右,整個人精神明顯變好。但脾氣變的很差,比如撞到牆壁會打牆壁,妳搞不懂她要作什麼她也會發脾氣。

 

  無論如何,這個晚上開始,燒退了,刻裡終於有了以小時計的睡眠時間。但是,沒看到疹子丫?不是說玫瑰疹出來燒才會退,疹子咧?沒看過玫瑰疹長怎樣的新手爸媽,一頭霧水,這到底是不是玫瑰疹丫?Maria說,他希望是玫瑰疹,不然也不知為什麼發燒。

 

12月6日(星期六)

 

  早上餵她饅頭,平常愛吃的很,今天也不想拿,拒絕了幾次後,持續嘟給她,勉強接手吃了幾口,總算開始恢復進食。下午Maria準備了愛心料理,她依然不肯賞光,而且,連穿圍兜兜都在哭,我覺得她是不是因為要長疹子不舒服而在鬧脾氣。丫沙力下午來看她時,也被她的壞脾氣嚇到,平常乖巧的小葳,變成脾氣非常暴躁,甚至會自己撞牆。

 

DSCN6355.JPG 

 看什麼啦,沒看過人家長玫瑰疹嗎

 

  到了晚上幫小葳洗澡時,發現背部長了一片的疹子,像是痱子一樣,我和Maria鬆了口氣,果然是玫瑰疹。疹子長出來後,小葳的情緒穩定多了,不再歐北灰。媽咪的直覺真的還是最準的,我知道我的寶貝一定是哪裡不舒服,不是任性也不是驕縱,媽咪是了解妳,不是像丫沙力丫姨說的媽咪好弱。整個晚上十分平靜,睡的也很安穩,媽咪真是謝天謝地丫。

 

DSCN6368.JPG 

額頭

 

DSCN6385.JPG 

背部

 

DSCN6389.JPG 

肚子

 

12月7日(星期天)

 

  早上的饅頭和平時一樣,吃了快四分之三,中午的愛心料理也在半威脅半安撫下全部吃光光了。到了晚上洗澡時,發現原本背後的疹子有點散開了,前胸和肚子也開始長了一片的玫瑰疹。花開以後,接下來就是凋謝,不請自來的玫瑰,請妳打包回府吧。

12月8日(星期一)

  今天的作息恢復正常,午覺睡了三個半小時,飯也和平常一樣吃光,又是乖寶寶一個。體力好像恢復了,比較不會有軟腳的行為。還會指著育兒雜誌上奶粉廣告的哥哥叫「諾諾」,我拿過來一看,還真的有幾分神似。她現在最會叫的除了爸爸、媽媽,就是諾諾了。不過,自我意識變的比長疹子前更強,之前問她什麼都說嗯,現在她不想要的會跟你搖頭表示不要

 

玫瑰疹小記

 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的疾病,主要為人類疱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所引起,它好發於春秋兩季,最易侵犯二、三個月至二、三歲大的幼兒,雖然它是一種良性的感染疾病,但是病童還是會出現發高燒(39℃至40℃)現象,而且食慾不佳、活動力都變差,有的還會伴隨著咳嗽、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,最主要的是皮膚還會出現類似玫瑰紅的細小丘疹,所以才被稱為玫瑰疹。



  通常罹患玫瑰疹三至四天後,疹子發出來,燒也就退了,有的病童還會有點拉肚子,做家長的可以不用太擔心。不過,有些免疫力較差的孩子,可能發燒併發中耳炎或白血球升高,這時就必須口服抗生素治療。



孩童罹患玫瑰疹時該如何居家護理?


1.穿著寬鬆、吸汗的衣物。

2.多喝水。

3.沖溫水澡,可幫助其體內循環又降溫。

4.如果發燒到抽筋就要趕快再送醫。



  玫瑰疹是飛沬傳染的,所以在流行期間,應少帶幼兒出入公共場所。家人每天回家都要先洗手,尤其抱幼兒之前一定要先洗手。此外,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及通風、多注意幼兒的飲食均衡營養以增加其免疫力,以上都是預防幼兒染患玫瑰疹的好方法。

 

  以上敘述,小葳某些地方吻合,有些地方則不一樣。

 

  一、小葳發燒的時間大概是二天半,和三天差不多----吻合

 

  二、小葳現在一歲五個多月,年齡算弔車尾----吻合

 

  三、這些玫瑰色的疹子通常不會癢,不會有水泡出現。原來界線分明的疹子隨著數目增多,會慢慢融合和消退---吻合

 

  四、沒有咳嗽、流鼻水等感冒症狀----吻合

 

  五、好發於春、秋兩季---現在應該算冬季了吧@@

  五、可以正常玩耍,精神、活動力在高燒時仍然很好。大部分除了高燒之外,可以說完全沒有其他的症狀---小葳發高燒時,精神很差,更不用說是玩耍了---(Maria說,燒到那麼高,整個人都暈了,怎麼可能會活動力好,聽起來蠻有道理的)

 

 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,症狀應該也是會有若干的不同。玫瑰疹常在初期被誤診成感冒,幸運的是,小葳一開始醫生就有告知可能是玫瑰疹,讓我們少擔心許多,也沒再多跑一趟診所。不過,我還是很care塞了那個肛門栓劑,如果,我那天下午可以在家陪小葳,一直餵她ㄋㄟㄋㄟ是否就不會燒到40.2度?如果,我能事先多作功課,就會知道栓劑比退燒藥藥力更強,副作用更大,是否我就能跟醫生表明不想用栓劑的意思?唉,用都用了,講這個也來不及了

 

  這次多虧是Maria在帶小葳,雖然他沒有ㄋㄟㄋㄟ可以餵小葳,但他會幫她泡澡,一直抱著安撫她,而不是一昧的餵退燒藥。如果是給保姆帶,姑ㄇㄡ的我一定不會放心的。Maria辛苦你了,以後我會對你好一點啦,如果你沒惹我的話

 

  最後,小葳悄悄告訴我,因為她是個重義氣的人(看過尬車那篇的人就知道),她不想自己先去動物園玩,要等諾寶和小P一起,所以....。哈哈,anyway,這次的動物園偷跑不成,下回大家一起去吧 

 

以下是栓劑退燒及自己退燒後活動力正常,但卻很會歐北灰的影片

 

拍攝日期:97年12月6日(小葳1歲5個月又15天)

 

以下是玫塊疹剛長出來時及一天後點狀有點擴散的影片

拍攝日期:97年12月6日、7日(小葳1歲5個月又15、16天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ity0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